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精彩亚运,安全有我
发布时间:2023-11-14
分享到:

2023年10月28日晚,杭州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闭幕式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举行。随着主火炬“潮涌”缓缓熄灭,至此杭州第19届亚洲运动会、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圆满谢幕。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以下简称“艺科所”)、国家舞台设备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以下简称“国检中心”)服务团队为确保两个亚运的开闭幕仪式演出安全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高标准严要求,以专业水准实施监督工作

国检中心技术团队自今年五月初起正式进驻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工作,历时近半年时间,跨越春夏秋三季。为了排除每一个安全隐患,设备监理工程师们上得体育场顶棚,下得基坑防爆沟,认真仔细检查每个节点,严格督促制作单位按规作业。工作范围涵盖:临时搭建舞台结构近万平方米、LED地屏四千余平方米、网幕五千余平方米,悬吊及坐装舞台灯具三千余台(套)、悬吊及坐装舞台扬声器近百组、观众席数控球两万余台(套)、马道花瓣机近百台(套)、舞台威亚系统(3D飞行系统、横向索道、定点升降等)、核心装置(主火炬)等内容。先后排查网幕、地坪、电缆等各类问题百余项,切实保证了临时搭建舞台结构、设备设施和用电安全。

除了现场工作,设备监理工程师们还需复核制作单位的报验资料和技术图纸,其中仅仅审核的技术图纸就超过两千余张。

克服困难坚持不懈,以严谨作风完成检测

自进驻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大莲花)后,检测工程师们每天都要背负着专业仪器,在体育场里工作。从马道到基坑、从看台到内场……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每天步行2、3万步是家常便饭。

每年6月起,就进入了杭州每年最热时节。为保证演员们排练时间和舒适度,留给检测的工作时间只有每天上午10:30至下午16:00,这时正值体育场内温度最高的时间,工作需要烈日下连续进行,给检测工程师带来巨大考验。地面温度往往超过44℃,即使采取了防护措施,同志们衣服被汗水湿透再被太阳晒干,反反复复留下了朵朵白色汗渍花,一天下来皮肤就被晒红脱皮。有时,为了避让临时增加的技术联排,必须放弃中午短暂休整时间,大家蹲在场地边迅速扒几口盒饭,轮流作业保持检测进程不间断进行,确保原始数据详实准确可靠。

              攀爬大莲花体育场顶棚开展安全巡查           运用专业仪器测量舞台威压运动性能

采用先进技术,护航开闭幕式安全运行

对于呈现表演艺术效果的关键设备设施,为了保证其安全可靠性,国检中心技术团队积极将科研成果应用于实际工作中,运用专业技术和高精密仪器提供高水平支撑服务。使用无人机热成像设备,对高空安装舞台设备设施,开展巡查;运用全站扫描设备,对网架及临时搭建结构,获取被测结构表面三维坐标数据,开展加载前后比对分析来监测变形情况;对于双威亚3D飞行系统,通过专业软件对安全工作区间模拟分析与驱动装置输出力矩核算,并运用三维激光跟踪测量仪器对其运动性能参数进行测试;通过对19个火炬柱运动组合状态的各类可靠性测试,来确保“钱江潮涌”动态雕塑核心装置安全可靠运行。先进技术手段与精密仪器,在开闭幕式场地内大显神通,助力工程师们完美地完成了各项检测、保障任务。

传承优良传统,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

艺科所深刻认识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仪式演出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派出了由党员同志带队并担任骨干的二十余人技术团队,在现场成立了流动党小组,悬挂党旗开展组织学习生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际工作中,党员同志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带头参与条件最艰苦的工作,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

在开闭幕式现场国检办公室组织学习

各方重视支持,暖人心鼓士气壮斗志

国检中心技术团队在现场工作的同时,还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亚组委开闭幕式指挥中心等相关部门以及艺科所领导的重视、关心和支持。特别是艺科所李蔚所长、庹祖海副所长多次来到工作现场指导工作并慰问一线同志。在了解困难后,办公室等相关部门及时送来防暑降温等物资。这些都使得一线工程师们倍感温暖,大大鼓舞了士气,推动了工作顺利开展。

结语

国检中心作为艺科所的一支装备精良、有着较高技术水平和能力、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队伍,已圆满完成多个国家重大演出活动技术保障工作,在今年又相继完成了中亚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亚运会及亚残运会等演出安全保障工作后,未来还将投身到新的工作中去。相信他们在经历了这一次次历练后,会积累总结出更多技术经验,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文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