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基于数据分析的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研究现状与对策建议”项目汇报总结会圆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13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重大时代命题,按照部党组指示要求,配合科技教育司相关工作,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根据自身优势,积极谋划、组织了“基于数据分析的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研究现状与对策建议”项目,在科学分析研究数据的基础上总结了艺术学各学科在“三大体系”研究方面的成绩、找出了“短板”,提出了下一步研究的重点领域。2023年12月5—6日,艺科所在厦门召开项目成果汇报总结会,李蔚所长全程参加会议并对会议进行总结。

李蔚所长致辞

A组专家交流发言

该项目自2023年4月启动,八个子课题组30多位专家经过7个多月的辛勤工作,在充分进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了研究报告撰写。会上,承担“艺术学”各学科领域数据分析及研究报告撰写的8位专家,东南大学甘锋教授(艺术基础理论)、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戏曲曲艺学)、中国艺术研究院丁亚平研究员(戏剧影视学)、中央音乐学院陈荃有教授(音乐学)、南京艺术学院于平教授(舞蹈学)、南京艺术学院顾平教授(美术与书法研究)、苏州大学李超德教授(艺术设计学)、武汉大学傅才武教授(艺术文化综合)报告了各子课题的研究成果。研究报告指出了在艺术科研中普遍存在的“重史轻论”、缺乏有深度的实践提升、原创性不足等问题,提出了下一步研究的重点。王一川、肖学俊、徐剑、李道新等教授等专家到会点评。来自福州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10多所院校的教师代表共计130多人自发参加会议。部科教司派员全程指导。通过交流研讨,大家加深了对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学“三大体系”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

B组专家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文化和旅游部党组高屋建瓴,高度重视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抓住了艺术学研究的最为关键环节。大家对本项目成果高度肯定,认为项目成果既可以为文化和旅游部决策、为全国艺术科学规划提供重要参考,也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该项目成果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政治站位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大家认真学习、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进行数据分析、研究问题,立足于中国艺术实践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艺术学三大体系的梳理和构建。报告站位高、导向正。二是有充分的数据支撑,言必有据。各学科组多渠道采集数据,收集、整理、分析了近10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期刊论文、重要的博士论文、专著论著、智库论坛、演出等信息、数据,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归纳、提炼了新时代艺术学各学科三大体系的现状与问题,在充分征求专家意见基础上提出对策建议。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各报告聚焦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的“研究现状、找出问题、提出建议”,梳理出重点、热点和空白点,问题意识突出,操作性强。四是开展贯通研究,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通盘考虑,特别是通过学术体系与学科体系的对照研究,各学科不约而同地针对研究成果向教材转化的问题,期望加强艺术学的教材建设。五是研究成果具有权威性。项目先后在10个高校召开了10次专题研讨会,郝戎、胡智峰、刘伟冬、杭间、祁述裕等120多位专家参加研讨会,涵盖了各学科领域代表性科研单位,研究成果达到“本学科领域广泛认可”的要求。

参会人员合影

项目紧密服务于国家艺术学重大需求,有意识地将顶层理念研究、中层现状研究和底层数据支撑三个维度紧密交融起来,形成一种立体互通式课题研究构架,务实、高效,体现了“有组织科研”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