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剧本孵化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15〕52号)精神,加大戏曲剧本创作扶持力度,在财政部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支持下,文化部决定实施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通过扶持戏曲企业的剧本创作,发掘、培养戏曲创作新势力,提高戏曲企业艺术创作生产水平,不断推出优秀戏曲剧目。

本项目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共同主办。“戏曲剧本孵化计划”旨在通过项目制方式,每年在全国范围内向戏曲企业征集优秀戏曲剧本,以此形成良性的戏曲创作环境,涵育戏曲文化市场的创作能力,以增强戏曲原创能力、实现出人才出作品为目标,支持类型化探索,鼓励创新实践,着力扶持和培养一批有潜力、德艺双馨的优秀编剧人才。

该项目经由文化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评估论证,每年确定一定量的戏曲剧本创意提纲,予以年度跟踪扶持,逐步推进中国戏曲的剧本创作与编剧人才扶持力度。

“戏曲剧本孵化计划”是通过对戏曲企业(民营剧团、改制转企剧团)的经济扶持,对其剧目创作的基础文本进行勉力打造和质量提高,将剧目创作与戏曲企业联系起来,努力推出优秀的戏曲剧目。这是振兴戏曲艺术,推动戏曲艺术活起来、传下去的一项重要举措,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加速戏曲文化市场获得良性发展的重要手段。

“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是由文化部艺术司主办,我所承办的一项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015年至今,已经顺利完成两期,第三期正在积极准备当中。2015年戏曲剧本孵化计划最后共扶持了优秀小戏28部,一类大戏8部,二类大戏8部。共计拨付经费540万元,其中大戏类450万元,小戏类90万元。

2016年戏曲剧本孵化计划最后共扶持了优秀小戏30部,一类大戏8部,二类大戏8部。共计拨付经费570万元,其中大戏类420万元,小戏类150万元。

2017年戏曲剧本孵化计划目前已经完成第一次专家评审。已完成的两次戏曲剧本孵化计划项目成效较好,各省(区、市)文化厅、局以及提交剧本参加的院团积极参与,均按时完成了剧本创作的进度且反响较好,得到了众多戏曲剧本作者及专家的支持。

我所工作人员拍摄的入选作品:

1、湖南郴州市永兴县花鼓戏有限责任公司的大戏《爬上山坡唱高调》

2、湖南省汨罗市平民演艺团入选大戏《甜酒谣》剧照

3、河南省遂平县惠民越调演出有限公司入选的小戏《微光大爱》剧照及拍摄现场

4、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秦剧团,入选小戏《为了子孙》拍摄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