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科普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领域 > 科普园地
提升我国演艺灯光装备水平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8-06-22
分享到:


提升演艺灯光装备的水平,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灯光设备的生产和演艺场馆灯光系统的装备配置设计。设备生产又涉及材料、工艺、标准等,装备配置设计则又涉及灯光艺术体现和设备的技术性能。要全面提升我国演艺灯光装备水平,以下建议供参考。
一 建立和完善标准体系、积极推进标准有效执行

演艺灯光行业与其他行业相比,在标准制定方面是相当落后的,近十几年才开始比较重视标准的制定。目前已有的一些标准大多是根据当时急需先做和先易后难原则制定的,缺少系统化。应根据行业的发展和特点,建立并完善灯光行业的标准体系,尽快制定相应标准。

现有的灯光行业相关标准有不少已经超过了5年标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规定,需要及时复审,以确认现行标准继续有效或者予以修订、废止。

国家强制性标准,应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对相关生产企业进行质量监督。另外,演艺灯光设备未列入国家强制性的CCC认证目录,应该鼓励企业按标准要求,根据自身情况主动进行CQC等认证。目前,灯光行业自己制定的所有标准都是推荐性标准,标准宣贯对象不仅应包括相关企业,还应该包括产品的消费者,让灯光设备的购买者、使用者和演艺场馆建设的业主等了解标准,让不采用标准的企业的产品没有市场。
二 培养既懂艺术又懂技术的专业设计团队

目前,在演艺场馆建设中,演艺灯光系统的设计领域缺乏既懂技术又熟悉艺术的专业人才。目前国内的基本情况是承担设计工作的人员大多为电气、自动化或计算机等技术方面的工程师,因此需要补充灯光艺术方面的知识。可以通过请灯光设计师授课、观摩演出或参加剧目创作工作等形式,以帮助设计人员更好地理解灯光艺术的内涵和真正需求。
三 帮助企业树立品牌效应,争取国际市场

国内有的企业已经具备生产精品的能力,但由于国内市场以低价竞争为主,而在国际市场上又没有品牌效应,只能在低端市场打拼。如能选择扶持一两个比较有希望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打响品牌,既获得了广阔的国际市场,又推动高端精品的开发和生产,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对提升我国演艺灯光装备的水平也有积极意义。
四 树立榜样,鼓励、宣传优质产品

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近年来开展的灯光、音响优质产品评比活动,对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很有帮助,对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也很有好处。

但参加的企业面不够广,评出优质产品后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大。应该让更多的企业和产品参加优质产品评比活动,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评出的优质产品会具有一定的公信力。对优质产品应该加大宣传和推广,
树立榜样,带动全行业发展。
五 走自己的路,开发独创的新产品

我国的演艺灯光行业多年来一直跟在国外后边,鲜有创新。灯光设备企业一定要与灯光艺术创作人员相结合,才能有自己的产品创新。一个非常鲜活的例子就是国内首创的调光、直通两用柜,它解决了多种光源并存、供电不同的难题,后来国外企业才慢慢跟了上来。因此要走自己的路,开发出独创的新产品,让外国人跟在我们后面学,一定是企业的开发人员与灯光艺术创作人员合作的结果。

如“浩洋”的“飞灯”、“珠江”的“无极旋转切割片电脑灯”都是应演出要求开发成功的国际领先产品。
六 提高LED灯具的品质,大力推广LED灯具的使用

LED芯片是生产链上游一些大企业的专利,与之相比,我国整体水平仍有较大的差距,更不是我们演艺行业有能力去做的事情。我们能做的主要是生产链的中、下游的工作。要鼓励并帮助灯具厂开发新型LED灯具,根据灯具设计的要求开发COB封装或SMT的LED的模组。国内演艺行业外有很多规模大、技术强的LED企业,可以与这些企业合作,提高LED灯具的品质。同时在LED灯具的色彩配比和颜色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上多加投入,使LED灯具不但色彩好,而且控制方便,为更多人接受、使用LED灯具创造条件。

目前有不少灯光设计师已经适应了LED灯具的应用,但也有一些灯光设计师对LED灯具存在不同的看法或偏见。要适应LED灯具的特性和应用,灯光设计们可能需要一个学习和体验的过程,完全按原来白炽光源时代的思维使用LED灯具会有所不适应。建议在提高LED灯具品质的基础上,大力推广LED灯具在演艺场馆中的应用。
七 积极推广演艺灯光自动化

尽管已有不少灯光设计师在探索电脑灯应用于戏剧中,但对于戏剧演出,目前电脑灯的一些缺点是显而易见的。电脑灯起源于娱乐灯具,其光色、光斑质量、噪声等均不能令人满意。因此,积极开发更适合戏剧演出的电脑灯具,推进演艺灯具的自动化,在提高灯光的艺术质量、减轻劳动强度等方面都有积极作用。
八 重点支持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开发先进的灯光控制台

灯光控制台多年以来一直是国内演艺设备行业的薄弱环节,开发高端的灯光控制台不仅技术难度大,而且投入大,收益小、见效慢。因此国内企业一般都避而远之。现在有些灯光企业已经做大,多年来在资金上也有了积累,应该鼓励有条件的灯光企业研发高端灯光控制台,创造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在国际上立足的优质产品。灯光控制台的研发也要放眼国际市场,否则市场太小,见效就更慢。既然目前国产灯具已经有了一定的国际市场,相信只要努力,灯光控制台也会有这一天。

转载请标注:演艺科技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