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模式研究》新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3-03-10
分享到:

近日,由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以下简称“艺科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南开大学等单位共同参与完成的《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模式研究》一书由中国旅游出版社出版。该书是艺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公共文化资源智能共建共享与管理平台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艺科所基础研究部、数字艺术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部门承担了该书的主要撰写工作。

该书以国家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战略为指导思想,以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和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为目标,在理论梳理结合实践应用基础上,探讨我国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模式构建的内涵要素和基本原则,分析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发展中的根本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全书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一是梳理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相关理论。提炼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基本概念,明确了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驱动背景,总结了数字文化资源建设的基本特征以及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则。对国内外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发展现状进行了研究,分析总结可资借鉴的经验和启示。

二是探讨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制度建设问题。探索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制度多元化、均等化、参与性、竞争性、共享性、安全性的建设理念,分析了模式目标、主体对象、服务平台等建设要素,提出了能够精准识别公众需求、科学决策供给配置、多元主体参与互动的建设机制。

三是设计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版权方案。研究了版权许可的实现路径及建设机制,构建了考虑版权所有方和利益相关方关系的版权开放许可体系,有效解决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管理中的版权困境和激励动力不足等问题。

四是探索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技术路径。研究了“国家公共文化云”、江苏省文化馆、马鞍山市文化馆等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案例,探索了多渠道资源供给、全过程智能管理、个性化推荐和智能分发以及服务效能评估的资源共建共享关键技术,有效解决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多元化且互不相通,缺乏个性化、智能化服务等问题。

五是论述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的运行保障问题。从法律法规、人才队伍、财政资金、信息安全、标准规范和社会力量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模式的保障机制,助力共建共享模式的智慧化显现,能有效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

该书的出版也是艺科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跨学科人才培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