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数字媒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领域 > 数字媒体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文化资源数字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5-03-30
分享到:

2015年3月26日,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在北京国家图书馆组织召开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文化资源数字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的“文化资源数字化采集、加工、支撑技术研究”课题验收会。会议由文化部文化科技司罗娟副处长主持,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于平、科技部高新科技司科技处处长王光辉、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兰静出席了此次会议。组织验收工作的专家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张树武研究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研究院安光有高级审计师、广电总局广播电视规划院秦勇高级工程师、北京大学北大科技园王国成高级工程师、中国传媒大学蒋伟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刘碧松研究员、北京中数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镇锡惠研究员、视听技术文化部重点实验室王永滨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丁刚毅教授、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中心姜念云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张如义高级会计师等11名国内知名专家。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担任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文化资源数字化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项目中课题四“文化资源数字化采集、加工、支撑技术研究”的承担单位。课题四在整个项目中既属于前段研究,是整个科研项目实现的保障;也属于基础性研究,为整个项目的其他课题提供数字化技术参照和建立数据库。课题主要任务是进行各种类型的文化资源的数字化采集、加工的关键技术研究,重点研究静态平面采集技术、动态二维采集技术、静态三维采集技术、活态三维采集技术,并构建实验环境,用于对所采集、加工的数字化资源进行观察、分析、校正和验证。通过对各类文化资源数字化采集加工中的支撑技术的研究,为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提供技术保障,为课题一“文化资源服务平台解决方案及标准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会上,课题负责人孟放向各位验收专家详细介绍了课题近三年的研究情况及成果,并分别向专家们逐一展示了课题组基于这四项技术研发的成果。该课题主要有4个突出技术创新点,即:静态平面文化资源采集中的校验技术、基于人工头模的全息音频数字化采集技术、便携式多通道音频数据采集技术、点位阵列式空间立体拍摄技术。 集成创新体现在5个方面,即:静态平面数字化采集系统、基于声学头模的全息音频数字化采集系统、基于FPGA+ARM的便携式全息音频数据采集系统、多点位阵列式空间立体拍摄系统、3D虚拟实验环境展示平台。此外,课题还基于上述技术手段,开展了大量实验研究及应用示范。

验收专家们认真听取了汇报,经讨论一致认为:

一、课题是围绕任务书中静动态二维、静动态三维文化资源的数字化采集加工技术开展研究,开发了大幅面近景书画数字扫描系统、基于人工头摸的全息音频数字化采集系统和多点位阵列式空间立体拍摄系统,完成了考核指标。

二、课题一共申请专利8项,取得软件著作权登记8项,制定企业标准6项,发表论文33篇,培养研究生11名,完成了课题任务指标。

三、课题严格按照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经费管理规章制度,合理使用经费。

四、课题验收材料齐全,组织管理规范。

专家组认为,该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课题验收。此次会议验收的课题是我所建所以来首次承担的国家级科技项目,研究团队全体成员为课题研究付出了大量心血和汗水,积累了研究经验。同时,通过该课题的研究,开拓了研究思路,锻炼了科研队伍,促进我所科技研究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