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演出装备数字化智能管理平台》项目通过验收并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2-11-14
分享到:

近日,经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组织专家验收并审核认定,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演出装备数字化智能管理平台》验收合格,顺利结项。

随着文化演艺市场的繁荣,演出现场所需设备在种类和数量上日趋繁杂,这对演艺设备提供单位和演出组织单位对演艺设备的使用和管理水平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项目由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与东方宇阳、中国传媒大学三家单位共同合作完成,研制了一套从信息采集到信息展示的演艺设备信息管理平台,主要包括一套基于RFID技术的、能够适应库房及户外场地的可分解便携式演艺设备信息采集通道和基于云技术的演艺设备信息统计、发布与管理平台。该项目的目标是实现演出设备从仓库到演出现场的信息自动采集和管理,有效降低设备出入库、设备信息追溯以及演出现场设备管理的人工成本。该平台通过RFID技术采集演艺设备的相关信息,实时将信息发送给管理中心并通过云平台进行统计和展示,不但可以在线自动核对设备出入库及设备使用运输信息追溯,还可以供演艺设备提供者和文艺演出管理方实时进行设备监控和管理。该项目的成果实现了演艺设备出入库和轨迹追溯的自动化管理,改变了人工制表统计的现状,在提高设备进出库统计正确概率的基础上,大大降低演出设备提供方的人工工作量。通过云平台,实现了演艺设备信息的智能化管理与信息共享,改善了因信息沟通障碍造成的设备运营商的损失。随着系统的不断完善与升级,还可以实现演艺设备状况实时管理。这些在我国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的大背景下,有力保障了文艺演出现场布置的高效性和演出的安全性,对进一步繁荣我国文化演艺市场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整体系统示意图

应用于库房的RFID通道

户外移动式RFID通道设计方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