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我所参与的《复杂形态物性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3-06
分享到: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所数字艺术部张宜春团队与石家庄铁道大学王晓芬教授团队合作完成的五台山龙泉寺石牌坊数字化扫描与建模成果,作为项目《复杂形态物性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传承关键技术与应用》的重要成果形式,获得了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数字艺术部自2017年以来,与河北省石家庄铁道大学一道,共同对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山龙泉寺石牌坊进行数字化扫描、修整和重建工作。五台山龙泉寺石牌坊作为山西省省级物质文化遗产,为仿木作榫卯结构大型石雕,是清末民国初年传统石雕工艺的集大成者。

由于石牌坊雕工精细,镂空雕花极其丰富,尤其以其拱券繁复精妙,对传统数字化扫描和重建提出了重大技术挑战。张宜春团队和王晓芬团队一道,历时年时间,克服了数字扫描、修补、去重、协同重建中的诸多技术问题,终于完成了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细节最精细的数字化重建成果,并在科研过程中形成了户外大型不可移动文物的数字化扫描、加工、处理、整合、重建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本科研成果对于复杂大型文物的数字化保护和复原有着良好的应用价值,并在全国50多家单位得到了成功转化和应用,为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供了强力科技支撑,有效推动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贯彻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