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以数字化手段开展未来演艺场所的舞台专业设备管理与使用模式研究》开题
发布时间:2023-03-16
分享到:

2023年3月8日,由国家大剧院王维担任课题负责人的演艺装备系统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重点课题《以数字化手段开展未来演艺场所的舞台专业设备管理与使用模式研究》开题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以下简称“艺科所”)副所长、重点实验室主任庹祖海,科研规划部负责人张晓华,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部长(技术总监)管建波,特邀行业专家中国舞美美术学会音响专业委员会主任韩宏志,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张洪琛,原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武晟,原解放军歌剧院一级舞美设计王继臣,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刘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中心设备部副经理王瑶以及课题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前,国家大剧院王诚副院长接待了庹祖海副所长,双方就进一步合作事宜进行深入交流。王诚副院长谈到,国家大剧院一直秉持着“引领、传承、创新、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一直努力推进艺术+科技的深度融合,希望未来双方能够在产学研一体建设、搭建平台、课题研究、实训基地等方面深入合作,实现共赢。

会上,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部长管建波首先发言,他对这个课题表示了期待与重视,介绍了国家大剧院在创新、科技研发方面的工作推进,包括“六大平台”和未来数字化工作上的转型等,他表示舞台技术部未来会把这个课题作为部门重点工作持续推进,调派部门骨干来参与课题课题,也表达未来希望能与艺科所有更多的合作。

庹祖海副所长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希望院团、演出场所和装备制造企业等多方面都能一起来参与课题的研究,实现产学研用的一个融合,也希望这个课题在舞台的专业设备的使用管理方面能够开创出新的路径。

课题负责人、国家大剧院王维从课题基本情况、研究目标、研究背景、主要研究内容、创新点及技术难点、预期效果、工作进度安排7个方面详细汇报了此项课题的筹备情况和具体实施计划。该课题主要在国家文化数字化方面的战略部署下,将数字化运用到剧场管理的实际应用中,完成舞台专业设备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和采集,完成舞台专业设备的数字化终端管理,实现对舞台专业设备的基础信息的数字化采集,在规范化管理流程的同时,能够更便捷的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提供有益的数据使用,提高工作效率。

会议最后,课题负责人及行业专家就各自工作领域对诸多议题进行充分的沟通讨论,课题负责人回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之后课题组会与专家们保持密切联系,稳步推进课题实施工作,以确保完成课题预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