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组织召开“艺术科技年度发展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5-26
分享到:

2023年5月9日,由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牵头承担的“艺术科技年度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现场

本次开题论证会受邀参会专家有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中共中央党校高宏存教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尹毅。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李蔚、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正局级)庹祖海、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副所长宋磊、科技教育司科技处处长金宝石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庹祖海主持。

李蔚所长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从科技的自立自强到文化的自信自强,讲是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结合。在实现建设文化强国、科技强国的道路上,艺术科技的融合发展是重要的一环。2023年度艺术科技发展报告的科研任务将很好地覆盖回答文旅部所切实关注的重大任务重大需求。也希望通过协作、交流的形式,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共同完成课题。

张宜春代表课题组就“艺术科技年度发展研究”课题的课题意义、研究目标、框架思路、时间进度、工作范围等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所外课题组成员彭宏、纳蕾、张祎鑫、王竞然对课题内容进行了简要补充。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所长李蔚

与会专家结合课题组汇报情况,针对如何高质量完成“艺术科技年度发展研究”课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兰静指出“艺术科技年度发展研究”课题紧跟艺术科技发展趋势,重点围绕“艺术科技”,突出了科技的含量。课题组中的子课题之间要厘清界线,避免交叉重叠。同时要做到与国际接轨,艺术与技术的话语表达要做规范学术。

尹毅建议加入基础理论部分的研究,以技术理论的科研和艺术与科技结合的新成果、新突破为基础展开文艺批评。

信宏业指出本次课题在落地实施中一定要考虑到整体覆盖和突出重点问题。他以“沉浸式体验”为例,指出课题组规模庞大,建议协调统一推进,从内容、思路、模式、体系等方面统筹子课题之间的进度。

高宏存从课题整体性上认为本次的年度发展报告可以考虑更改框架,形成艺术科技发展蓝皮书,以庚续不断的动力长期深耕于艺术科技的领域。这样避免浅尝辄止,增加影响力。同时强调课题进展过程中要创新研究方法,兼顾人文学科研究思路之上,突出社科研究,将定性和定量结合起来,做到令人信服。

景小勇首先充分肯定了本次课题所带来的影响和意义。他指出年度报告要突出引领作用,需要循序渐进、精益求精,使最终成果具有更强的权威性和广泛性,从而起到科技引领作用。

金宝石从课题内容和课题框架两方面进一步指出,本次的报告应该做到新颖性和引领性,要让业内为之眼前一亮并持续深耕于艺术科技领域。

针对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建议,李蔚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进行了回应和总结。李蔚指出:一是科研工作需要聚焦整体的贯通性研究。“艺术科技年度发展研究”是面向全行业的课题,站位要高,聚焦国之大者,不能喃喃自语,要突出艺术科技融合,紧密围绕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二是强调课题规划、研究方案不能“大而不当”,也不能“大题小做”,发展报告要有统一的术语和语境,有统稿也有统论,做到寓多于一,整体连贯,逻辑清晰。三是要时时刻刻保持创新精神,同时遵循科学家精神,用十年磨一剑的态度反对浮躁的科研作风,踏踏实实做好一个项目,稳中推进,稳中向好。四是针对年度发展报告,要做到体系与体例的统一,以“艺术科技”作为关键词,突出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同时做到实证研究和比较研究相统一,创新研究方法,开拓国内外学术视野。

会后课题组成员表示,将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整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艺术科技年度发展研究”课题顺利实施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