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艺科所举办《文艺评价体系中的大数据运用研究》开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4-01-31
分享到:

2024年1月11日下午,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召开了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委托科研项目《文艺评价体系中的大数据运用研究》开题研讨会。艺术司一级巡视员周汉萍、艺术司文艺研究与评论处副处长姚玲和有关专家出席会议,所长李蔚致辞,项目负责人、副所长庹祖海研究员主持会议。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北京舞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许锐、文化和旅游部信息中心副主任李经、中国演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燕、大麦网政府事务部总监李旸阳、猫眼娱乐政府事务部总监孙倩、微博政府事务部总监陈婧、豆瓣网技术总监苏丹参加研讨。

姚玲首先介绍了艺术司组织开展文艺评论有关工作情况。她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五部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及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方案》有关要求,推动文艺评论工作高质量发展,艺术司经研究确定了此项目。之后课题组有关成员汇报了研究方案。“该项目旨在构建适用于舞台艺术作品的全面、科学、多维度的数据算法和数据评价指标体系,提出有关工作方案建议,助力演出机构和主管部门及时把握观众的评价和反馈信息,促进舞台艺术的创作生产和管理。”随后各位专家相继发表了观点,他们高度评价了该项目的意义,对研究方案表示赞成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如关键问题是文艺评价大数据如何抓取,如何提炼分析以及如何有效的运用。有关票务公司还介绍了演出票务数据和观众评价数据的指标体系、采集分析情况。

周汉萍在听取讨论后对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该项目旨在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服务文艺发展繁荣的实际工作,项目组可在专家意见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研究方案,拿出可以实施的成果,助力优秀作品的生产传播。她希望有关票务平台积极开放提供有关数据,共同把行业做大实现共赢。

据介绍,该项目组人员包括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数字艺术部主任张宜春、科研规划部负责人张晓华、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黄司祺和舞台设备检测部任喆等,同时邀请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研究中心主任谷雅,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邹开元博士和美兰德传播咨询高级数据分析经理张茹共同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