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文化和旅游服务信用评价与服务质量检测技术与平台”研究
发布时间:2023-03-07
分享到:

近期,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参与申报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获批正式立项。

为落实“十四五”期间国家科技创新有关部署安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启动实施“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项目团队以文化科技领域国内领先的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国内科研院所,中艺质检(北京)文旅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唱游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星光创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天创盛世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同组成,构成产学研综合团队。

该项目将在文化和旅游装备服务质量检验检测与风险评估等领域开展文化和旅游场所的舞台机械、灯光设备、音视频设备、特效设备、游乐设施、景区装备等在役装备及系统服务质量的检验检测技术方法研究,制定对装备及系统服务质量的检验检测技术标准与规范,研制开发配套的检验检测仪器;研究对应装备系统的安全完整性评估技术方法和标准规范,研制开发配套的评估工具;构建与之对应的数据库与公共服务平台,面向文化旅游场所开展典型应用示范,形成文旅在役装备及系统服务质量检验检测规模化服务能力。

本项目根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化科技与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申报指南一共分五个课题。其中,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舞台设备检测中心牵头项目中课题三“文化旅游在役装备及系统服务质量检验检测技术与系统工具研发”的研究工作,同时参与课题五“文化旅游装备质量检验检测服务平台研发与应用示范”的研究工作。课题三主要研究文化旅游在役装备及系统服务质量检验检测技术方法和标准规范,研发在役装备及系统服务质量检验检测系统工具”。课题五的目标是建立文化旅游在役装备服务质量检验检测平台,面向文化旅游场所舞台机械、灯光设备、音视频设备、特效设备、游乐设施、景区装备等开展技术集成应用示范,形成文化旅游在役装备及装备系统服务质量检验检测规模化服务能力。该项目将对进一步健全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体系,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