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数字技术赋能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艺科所张晴团队成果亮相义乌文旅产品博览会
发布时间:2023-04-05
分享到:

近日,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以下简称艺科所)张晴副教授携带其研究成果示范应用案例:“虚拟数字戏曲演员互动表演体验系统装备”,应邀参加了第十七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本次博览会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也是防疫政策调整后首个国家级文化旅游展会。

据悉,该展会以“文化传承与数字技术生态创新发展”为主题,首次设立数字贸易展区。在新产品新业态的专业性展馆中,“虚拟数字戏曲演员互动表演体验系统装备”创新性地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化、以人工智能生成海报视觉,成为全场亮点。作为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资助项目“适配真人中国传统戏曲仿真表演系统研发”的研究成果,该装备全面呈现文旅领域数字技术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充分显示了艺科所在该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

展览期间,该展位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以及外国友人的关注,参与体验的用户多层次、年龄结构丰富,包括不同年龄层次的戏曲爱好者、专业戏曲演员、旅游从业者、青少年等。项目负责人张晴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在介绍研究成果的同时,也对该成果在文旅行业应用进行了解说。

本次的成功实践,通过沉浸式体验新场景展示了文化和旅游发展前沿,反映文化和旅游创新趋势,丰富了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不仅激发了研发团队在应用实践领域的研究信心,还为科技助力文化繁荣发展和旅游业恢复振兴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开幕现场

海报背景图案由人工智能生成

外国友人在观展

中年戏曲爱好者在体验

年轻人在体验

孩子们在体验

项目负责人张晴接受地方台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