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资讯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召开“基于数据分析的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研究、现状与对策分析”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05-05
分享到:

2023年4月18日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以下简称:艺科所)在苏州召开我所自主课题“基于数据分析的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研究、现状与对策分析”开题论证会,会议由苏州大学承办。此次受邀参会专家有,南京艺术学院于平教授、东南大学甘锋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丁亚平研究员、中央音乐学院陈荃有教授、南京艺术学院顾平教授、苏州大学李超德教授、武汉大学傅才武教授,以及相关艺术院校的专家、学者50余人。艺科所所长李蔚,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管理部、科研规划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开题研讨会由本项目负责人、项目管理部主任邱邑洪主持。与会人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的讲话,并聚焦从数据分析角度开展艺术学领域的“三大体系”建设开展热烈讨论。与位专家充分肯定了此选题的重大意义,交流了每个学科领域的研究设想,提出了基于本学科的研究计划。李超德教授提出,要配合好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研究这个时代自己的设计哲学,为设计学三大体系建设添砖加瓦;于平教授提出,舞蹈学三大体系建设中要处理好马克思主义文艺学与中国舞蹈学现状的关系;甘锋教授指出了通过大数据对三大体系项目的立项情况进行分析的重要性;朱恒夫教授分析了戏曲曲艺学三大体系的建设情况;丁亚平研究员强调要将三大体系的指导思想从理论到实践、体制、机制上面引入影视学研究当中;陈荃有教授提出,音乐领域三大体系研究要以中国固有为主体,同时关注新音乐;顾平教授指出,在美术学的三大体系研究中应加强学科体系研究;傅才武教授对文化产业学科三大体系研究进行了深入分析,并高度赞扬了基于数据分析的选题。

李蔚同志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李蔚提出,本课题的实施,一是要提高站位。要以五位一体的政治站位和学术要求,立足国之大者,立足文化自信自强,以艺术理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为目标开展工作。艺科所也会本着发挥自身研究优势,协同各学科专家一同做好项目研究的实施工作。二是要提升系统思维,开展贯通研究。各个艺术门类既有自己的三大体系研究内容,又是统筹在艺术学一级学科下的整体的三大体系系统。三是要突出各学科的特色。找出短板,更有针对性地对今后的艺术学发展做出统筹规划。四是要开拓视野。基于数据研究的数据不局限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本身的数据分析,也要扩大数据范围,将数据收集在艺术学领域较有影响力的期刊、论文、博士学位论文,同时要关注学术活动及其对学界的影响。五是要强调聚焦问题,体量适中。研究方案不能“大而不当”,也不能“大题小做”,主要是解决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现在“什么样”的问题,而“是什么”、“为什么”留待下一步研究工作解决。六是要细化方案。项目组一致商定了详细的研究计划及最终成果形式,计划在本年度每月召开一次线上工作会议,6月和9月召开项目推进会,共同推进研究进度。12月份结项后,向部领导及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基于数据分析的艺术学三大体系建设研究、现状与对策分析》研究报告。

会后,李蔚所长与苏州大学校长张晓宏洽谈了我所与苏州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框架,明确双方在科学研究、重大项目设计和实施管理、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应用等相关领域,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全面深入的合作。共同打造学术研究高地,合作建设高级别科研平台,建立科研成果转化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