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网站在IE9-12,Microsoft Edge,Google Chrome,Mozilla Firefox,Safari,360(极速模式)及其他主流浏览器中浏览效果最佳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演艺装备系统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放课题申报通告
发布时间:2022-06-08
分享到:

演艺系统设计技术方向研发基地

演艺系统设计技术方向研发基地

根据《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演艺装备系统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工作计划,遵循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原则,适应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要求,多出成果多出人才,现就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工作通告如下:

一、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于2014年11月经文化部批准设立,依托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建设。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以服务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推动科技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转化应用为重点,以“演艺系统设计技术”“演艺系统检测与评估技术”“演艺系统数据分析与管理”为主要研究方向,打造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研究、吸引与聚集优秀科技人才和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基地。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面向国内外一线艺术与科技工作者,申报人应具有以下资质或条件之一:

1.具有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或博士学位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在职科研人员。

2.具有中级技术职称或硕士学位,有两名副高级职称以上同行专家推荐。

(二)选题方向(可自拟题目)

1.演艺系统评估技术研究;

2.具有广泛应用前景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

3.演艺场馆工艺设计理论研究;

4.以数字化手段开展未来演艺场所设计和未来观演艺术表现的研究;

5.系统工程与系统理论在演艺装备的应用和实践;

6.技术标准研究。

(三)开放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重点课题研究期限为2年,一般课题研究期限为1年。重点课题数量为1-3项,每项资助额度30-50万元。一般课题数量为6-8项,每项资助额度8-10万元。

(四)申报单位应具有良好的研究条件,只可选派一位申报人申报一项课题,一般需要提供不少于实验室资助金额的相应配套资金。

(五)课题资助经费使用需遵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科所相关科研经费管理规定和双方约定。

(六)重点课题设置中期审查,中期审查结果将作为课题后续支持的主要依据。

1.中期审查不合格将暂停拨款,需根据委托方意见进行整改并参加下一次中期审查。

2.无故不参加中期审查者,视为终止课题,将撤销立项并追回所拨经费。

(七)申报课题要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研究导向,具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和较强的创新价值,体现有限规模和突出重点的原则。能够通过协同攻关形成集成优势,取得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的标志性成果,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八)申报课题应确保申报内容不存在知识产权争议,不得有违背科研诚信的行为,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申报资格。

三、结题要求

(一)重点课题结题要求

1.研究报告1篇(不少于50000字);

2.研究成果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至少1项(实用新型、外观类专利除外)、或受理国家发明专利至少2项(实用新型、外观类专利除外);或出版学术专著1部;或以实验室作为参与单位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奖项1项。

3.研究成果如未被国家部委、省市级政府单位采纳、批示及重要媒体报道,课题申报人须在SCI期刊、CSSCI期刊、EI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CPCI或EI检索的知名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中发表论文至少2篇。

(二)一般课题结题要求

1.研究报告1篇(不少于30000字);

2.在SCI期刊、CSSCI期刊、EI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CPCI或EI检索的知名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中发表论文至少1篇;或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或受理至少1项。

(三)开放课题成果共享要求

所有实验室开放课题成果,归本实验室与课题申报人及所在单位共享。实验室将遴选优秀科研成果信息并录入“文化和旅游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成果转让的获利,由双方共享,比例另行协商。

四、申报程序

(一)申报人按要求填写《演艺装备系统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书(2022)》(附件2),选题凝练,论证充实,经费预算合理合规。

(二)《演艺装备系统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书(2022)》使用A4纸双面打印装订2份并签字盖章。封面和邮件主题请注明“演艺实验室课题申报材料”。

(三)申报材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15日,逾期不予受理。

(四)立项结果于2022年8月8日前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官网及微信公众号“艺科资讯”发布。

联系人:李斯晨  陈林

联系方式:010—87930724,ykskygh@casti.org.cn

联系地址:北京市东城区雍和宫大街戏楼胡同1号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附件:1.演艺装备系统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

      2.演艺装备系统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报书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

                                                                                  2022年5月27日